中新網6月17日電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17日報道,俄羅斯國有天然氣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公司(OAO Gazprom)表示,已於16日暫停向烏克蘭輸送天然氣。分析稱,此舉可能進一步動搖烏克蘭業已疲弱的經濟,並且引發了對歐洲可能出現天然氣短缺的擔憂。
  報道稱,在歐盟斡旋下進行的最後一輪旨在化解僵局的深夜磋商以失敗告終,Gazprom將數周來的口頭威脅付諸行動:暫停向烏克蘭輸送天然氣。Gazprom表示,將繼續經由烏克蘭向歐洲客戶輸送天然氣。
  Gazprom此前要求基輔在16日上午以前償清19.5億美元欠債,並拒絕了歐盟能源負責人提出的一項妥協方案。在Gazprom同意將天然氣價格降至市場價格水平之前,烏克蘭一直拒絕償還債務。
  Gazprom表示,該公司將僅向烏克蘭輸送預付款的天然氣,而烏克蘭預付款的天然氣數量是零。之前Gazprom宣佈,從16日起,該公司將僅向烏克蘭供應預付款的天然氣量。
  歐盟敦促基輔不要耗盡其天然氣儲存設施中的儲備,擔心如果儲備耗光,烏克蘭和歐洲都可能面臨天然氣短缺。由28個國家組成的歐盟依賴Gazprom提供超過三分之一的進口天然氣,一些國家完全依賴俄羅斯天然氣。
  報道稱,考慮到當前天然氣庫存較高且夏季需求降低,相比2009年定價爭端期間,歐盟眼下的抗衝擊能力更強。2009年,Gazprom在寒冬季節切斷了天然氣供應,讓多個歐洲國家深受重創。但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這次的僵局持續下去,恐怕難以彌補俄羅斯“斷氣”造成的缺口。
  雙方16日表示,它們已向斯德哥爾摩國際仲裁法庭提出仲裁,但仲裁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時間才有結果。  (原標題:俄羅斯停止對烏克蘭輸氣 歐盟擔心天然氣短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dh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