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9月3日消息(記者張庶卓)為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9月3日於官方網站和官方微信上推出了“偉大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主題版畫2014”。本次主題版畫精選了41幅作品,共分鐵蹄蹂躪、同仇敵愾、浴血奮戰、人民勝利四部分。一個快捷的線上展覽,穿越時間和空間的局限,呈現在網絡或手機上,與眾多觀者重溫歷史,同度這個重要的國民紀念日。
  1945年9月2日,日本遞交投降書,宣告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9月3日為世界反法西斯勝利紀念日(太平洋戰場),同時也是中國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 標志著中國人民一百多年來第一次取得反對外來侵略鬥爭的完全勝利,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到振興的轉折點,為中國的獨立和解放奠定了基礎。2014年是抗日戰爭勝利的第69年,近70年的漫漫長河中,血與火鑄就的抗戰精神,在歷史的星空定格成永恆。
  中國的木刻版畫有著悠久的傳統。20世紀30年代的新興木刻版畫運動將這門藝術的實用性與表現內容的進步性相結合,成為“正合於現代中國的一種藝術”(魯迅)。在民族危難之機,一批優秀的版畫家古元、沃渣、張望、馬達等手執刻刀參加抗戰。他們以便捷、有力的木刻藝術語言,真實又飽含情感地表現了中國人的苦難、堅忍,不屈和抗爭。他們的作品,是中國人民抗戰史的精彩篇章,也是中國美術史上光榮的一頁。本次主題版畫精選了41幅作品,共分鐵蹄蹂躪、同仇敵愾、浴血奮戰、人民勝利四部分。其中,古元的《青紗帳里》、《秋收》,沃渣的《全民一致的力量》,馬達的《保衛我們的祖國》,彥涵的《不讓敵人搶走糧食》,張望的《八路軍幫助蒙民生產》等作品是這一時期黑白木刻最高水平的代表。
  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主任黃春雷表示,抗戰時期木刻版畫,是中華民族危難時刻一群愛國藝術家的一種藝術貢獻,是歷史的見證,是一般藝術作品不能與之比擬的珍貴的歷史文物,在中國美術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這些紙質作品本身是廣為散髮的宣傳品,毀壞或散失很多,留存很少。中華世紀壇此次推出抗戰版畫專題線上展覽,將便利觀眾平時難得一見的珍品。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展覽傳播中華民族不屈不撓、勇於進取的抗戰精神。
  觀眾可自9月3日起,登陸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館官方網站觀看此次展覽。  (原標題:“偉大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主題版畫2014”線上展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dh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