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4月29日消息(記者金建軍 寶音)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蘇和是內蒙古阿拉善盟原政協主席,2004年退休後,放棄優越的城市生活,帶著老伴回到故鄉額濟納旗,在大漠戈壁中默默實踐他防沙治沙的夙願。14-4-29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尚為音視頻播放器
  見到蘇和老人時,他正帶領一群年輕人忙著種下今年春天的梭梭樹苗。頂著大風在沙窩子里跑前跑後種樹澆水,蘇和說,防沙治沙、綠化家鄉的夙願是他堅持下來動力:“環境比較惡劣風沙比較大,這個環境逼著你造林,要改善生產環境就得植樹造林,你要生存下去就得植樹造林,改善生活條件就得植樹造林。”
  當年蘇和回家鄉種樹,額濟納旗當時的領導都是蘇和的老部下、老同事,主動提出給他劃一塊條件稍好的沙地出來。蘇和斷然拒絕,選擇了沙化嚴重條件最差的黑城腳下:“讓我在沿河一帶條件好的地方,那個時候我就想了半天,不能占用人家牧民草場,不能和牧民爭利。過去黑城人們都說是死城被沙子埋沒的地方,我在黑城能夠造出林子,那額旗大部分地方都可以種樹。”
  10年來,他冒著風沙和酷暑,在惡劣的自然條件下,成功搶救天然梭梭林3000畝,人工種植梭梭6萬多棵,在漫漫沙海中營造了一片小綠洲。蘇和老人扎根沙海堅持不懈的“胡楊精神”,更是帶動當地幹部群眾、國內外友人到額濟納種樹治沙。志願者雷東香:“佩服他像胡楊一樣的精神,不屈不撓。覺得他的精神很鼓舞我們,所以我們來了。”
  (原標題:大漠戈壁造綠洲—-記“時代楷模”蘇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dh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