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南昌7月12日消息(南昌台記者康玉鋒)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棚改難,難在缺錢。對於地方財政不太寬裕的中西部城市來說,資金瓶頸更是橫在棚改面前的一道坎,嚴重制約著棚改的推進。全國啟動新一輪棚改一年來,江西南昌創新思維,探索創新“地塊資金市級統籌、綜合平衡”辦法、“1+6+X項目資金運作”模式,有效破解資金難題,圓百姓安居夢。14-7-12 新聞和報紙摘要全文>>>
  南昌市棚戶區改造面積大任務重,中心城區就有4萬多戶家庭生活在極其簡陋、環境髒亂差的棚戶區中,全國同類城市中數量算多的。雖然歷史欠賬嚴重,但棚改卻舉步維艱。西湖區萬壽宮街區棚改工作十年前就提上了議事日程卻遲遲未動,青雲譜區十字街棚改更是先後啟動過三次又一次次擱下。南昌市棚改辦工程推進組組長鄭煒說:百姓急,政府也急,問題還是缺錢。
  鄭煒:關鍵性的問題就是當時資金的難題還沒有有效破解。特別是萬壽宮和十字街棚戶區改造的資金不得平衡,至少有近20億的缺口。
  去年7月起啟動新一輪棚改後,南昌市轉變思路,探索實行“市級統籌、封閉運行、分區分賬、綜合平衡”原則,改變以前向區縣層層下達任務的做法,實行重心上移,由市級統籌分擔區縣資金壓力;通過“局部不能平衡整體平衡,靜態不能平衡動態平衡,近期不能平衡遠期平衡,內部不能平衡外部平衡”等辦法,徹底解決因單個地塊資金不能平衡而影響項目實施的問題。
  青雲譜區棚改綜合辦主任趙澤華:市裡為我們區統籌了資金,破解了十字街棚改投入大、缺資金的難題。
  南昌市還創新推出“1+6+X”項目資金運作模式。由市土地儲備中心、六家市屬國有企業、社會資本共同參與籌措棚改資金,形成多措籌資、多元投入參與棚改的格局,確保了市級層面有效籌措到棚改的啟動、建設資金。
  南昌市土地儲備中心副主任祝振平:1+6+X改變了以往單純市場化運作方式。由我們中心托底,國企和社會資本參與,多措並舉、多元投入。目前我們已融資210多億元,加上土地出讓金,可以基本保障南昌棚改所需的資金。
  國企深度參與棚改,大投入是否會出現債務“窟窿”?南昌市政公用集團萬壽宮棚改項目經理李政告訴記者,企業已投入9億元用於棚改,並將投入6億元打造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投入雖多,但可以基本做到資金平衡。
  李政:我們也測算了一下,租金這塊完全可以平衡投入的融資費用,並實現一定的收益,以保證街區的可持續;對於資產這塊,整個區塊通過我們打造,規格提升,整個資產的價值也會往上提升,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
  攻堅克難,有效破解資金難題後,南昌市棚改進程大大提速。一年完成23000多戶、420多萬平方米的棚改任務,是前兩年的4倍。棚改不差錢,也讓棚改工作有了讓利於民的底氣。
  南昌市推進舊城改造指揮部副總指揮葉明和:征收貨幣補償價加上補助和獎勵資金後,高於周邊房屋市場價,保障了動遷戶的利益,贏得了徵遷戶的大力支持。我們可以確保到2017年全面完成南昌市新一輪的棚改任務,更好地圓老百姓的安居夢。
  (中央人民廣播電臺推出新聞熱線4008000088,撥打熱線電話即可將您手中的新聞線索第一時間反饋。我們將第一時間派出記者調查事件、報道事實、揭開真相。)  (原標題:南昌破解資金瓶頸 牽住棚改牛鼻子圓百姓安居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dh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