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來南海最強颱風“威馬遜”漸行漸近,17日17時再度加強為強颱風級。省氣象臺17日傍晚預計,其最大可能於18日中午到晚上在廣東陽江到海南陵水之間沿海地區登陸,登陸時強度可達強颱風級別(14級左右)。17日8時30分,省重大氣象災害應急辦公室將氣象災害(颱風)III級應急響應升級為II級,這也是我省今年首次發佈颱風II級應急響應。
  “威馬遜”目前已對南海海域造成重要影響,受“威馬遜”環流影響,南海中北部海面已出現了10級到12級陣風13級的大風;我省沿海海面已出現了6級到8級的大風。
  國家海洋局南海預報中心16時發佈海浪紅色警報、風暴潮橙色警報,其中海浪警報已達最高等級。受“威馬遜”影響,預計17日傍晚到18日傍晚,珠江口、粵西、海南東部沿海將出現4—6米的巨浪到狂浪,粵東沿海將出現2.5—3.5米的大浪,海南西部、廣西沿海將出現1.5—2.5米的中浪到大浪。其中,珠江口沿岸將出現30—90釐米的風暴增水,粵西沿岸將出現150—320釐米的風暴增水,雷州半島東岸為嚴重影響岸段。
  省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林良勛告訴記者,值得註意的是,由於近海海溫增加,“威馬遜”登陸前的8到10小時內,較大可能在靠近海南東部和粵西海面時出現近海加強現象。由於“威馬遜”移動速度快,其風雨影響主要在周五周六。無論“威馬遜”是登陸海南還是粵西,均會對粵西地區帶來嚴重影響。
  據瞭解,各地各部門已積極行動起來,全力以赴做好防禦工作。國家海洋局南海分局、省氣象局、省水文局加密監測,滾動發佈預報預警信息;省海洋漁業部門認真做好漁船回港、海上養殖人員上岸避風,全省45197艘漁船已全部回港避風。省旅游局提前通知各旅行社科學安排路線,並派出督導組赴粵西沿海地區督導濱海旅游景點關閉工作。省國土資源部門組織各地進一步加強對削坡建房、礦山企業、學校和在建工程等重點區域的隱患排查工作。沿海各市嚴陣以待,全面進入臨戰狀態。江門、廣州、揭陽等市分別啟動相應級別的防風應急響應。汕尾、肇慶等市對颱風防禦工作作出專門部署。
  應對
  茂名
  人員轉移避險 石化全員防禦
  茂名市委書記梁毅民、市長李紅軍要求,把防禦責任落實到區、縣級市、鎮、村基層,及早做好防禦工作。針對可能出現的城市內澇問題,茂名協調省防總從粵西倉庫調用三台8寸抽水泵到市文衝口內澇片區待命。
  目前,茂名市電白區出海漁船1178艘船上人員3753人、茂名濱海新區出海漁船2384艘船上人員6707人均已全部回港避風人員上岸避險,電白區漁排作業人員158人、茂名濱海新區漁排作業人員134人均已全部轉移;濱海臨海旅游點已於16日下午17時關閉,游客全部安全疏散;全市危房五保戶、危險區域人員將陸續轉移到安全地方居住;建築工地、學校、山塘水庫等的防風措施也基本落實到位。
  茂名石化全員行動防禦颱風。記者在茂名石化白土裝置過濾房現場看到,設備員、工藝員、安全員與班員一起來到濾機房、物料堆放點、罐區,三五成群帶上工具,分點分批到現場進行對物料鋪蓋防雨布,加固罐區基坑,將邊溝清理乾凈。
  湛江
  13350艘漁船全部回港
  17日15時30分,湛江已啟動Ⅱ級應急響應,並將颱風黃色預警信號升級為颱風橙色預警信號,相關防風措施均已落實到位。
  湛江市委書記劉小華指出,從目前氣象資料分析,“威馬遜”將給湛江市造成嚴重影響,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履行防風防汛職責,堅守防風一線,落實各項防風措施,預備好應急救援力量,確保人民生命財產安全。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王中丙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要以人為本,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
  昨日下午,湛江市四套班子主要領導已分赴各縣(市、區)指導防颱風工作。截至記者發稿時,湛江市13350艘漁船已經全部回港避風,海上14498名作業人員已全部上岸避險。鶴地水庫從16日19時開始泄洪,目前已將水位降至39.0米。
  電網
  集合搶修隊伍2萬多人
  記者瞭解到,廣東電網已全面進入颱風“臨戰”狀態。17日,廣東電網從各地市共準備應急發電車112輛、應急發電機1043台,隨時準備調用。集合了搶修隊伍共481支,總數達20735人,具備大面積損壞的集中快速搶修能力。
  其中,針對可能受颱風直接攻擊的湛江、茂名、陽江等地,廣東電網分別集中了搶修隊伍2084人、1536人、914人。除了當地的搶修力量,廣東電網公司應急搶修中心也集結了力量,3個應急搶修組共156人已從廣州出發,進駐湛茂陽三地。廣東電網還派出3個現場督導已到達湛江、茂名、陽江地區,督促檢查防禦颱風工作。
  去年,由於“天兔”等颱風的正面襲擊,廣東沿海農村地區發生了一些電桿倒桿情況,廣東部分居民用電受到影響。今年,廣東電網在沿海地區開展了大規模的電網加固工作,3.6萬條電線桿的基礎得到加固。針對部分電桿之間距離過長、抗風的耐力不強等問題,廣東電網加插和更換桿塔4.1萬基。這些工程全部在6月30前完成。
  旅行社
  省內部分海島游暫停
  受“威馬遜”影響,省內部分海島游受影響。廣之旅方面表示,自7月15日起,該社已陸續取消7月16日至17日需乘船出海抵達的離島旅游線路,並建議游客轉團延後出發或退團。國旅廣東公司表示,深圳西沖已經封灘,南澳島停航,因此相關團已取消並退費,赴海陵島的旅游團隊也已取消或延期。南湖國旅相關沙灘海島線路也已取消,已通知客人改退團。
  旅行社方面表示,未來幾日將密切留意颱風“威馬遜”的路徑及相關地區天氣狀況,以游客安全為前提,及時調整相關團隊行程。
  南方日報記者 謝慶裕 向傑 周人果 鐘嘯 鄧聖耀 李文才 崔財鑫 專題統籌 鄧聖耀
  通訊員 董永春 張海燕 沈甸 鄺穎君 劉敏儀 張敏婷 李耀輝 鐘大海 尹沛華 粵水軒  (原標題:全省4.5萬艘漁船 已全部回港避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dh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