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害中國留學生紀欣然生前在學校留影。 這是紀欣然就讀的南加州大SD記憶卡學。 案件發生後,當地警方正在案發現場搜集證據。 這是遇害中國留學生紀欣然生前居住的公寓。 一些中國留學生正在往公寓外搬東西。
  美國洛杉磯警察局28日下午表示,已將5名年齡從14歲到19歲的男女犯罪嫌疑人逮捕歸案,他們涉嫌24日凌晨在南加州竹北買房大學校園附近使用致命武器攻擊搶劫1名中國留學生,受害人當日清早死亡。(阿南)
  本報固態硬碟訊 洛杉磯警察局稱,24歲的南加大工程學院研究生紀欣然24日零時45分左右,從學校返回位於校園附近的“城市公園”公寓,在29街和果園大街交界處被人用某種鈍器擊中頭部並搶劫。
  遭抗癌食物遇搶劫未報警
  紀欣然被襲後掙扎返回30街的公寓,當時沒有報警。清早7外接式硬碟時,他被一名女性室友發現已經死亡。
  公寓的大門需要用鑰匙開啟,當時紀欣然在被襲擊之後仍然可以開門進入公寓併到達自己的房間,這都讓人們非常不解。美國媒體猜測說,紀欣然的手機應該是被搶劫了,他在回到公寓後又失去意識,所以一直沒有報警。
  《洛杉磯時報》28日電子版引用警方消息來源稱,5名嫌犯中有人使用棒球棒毆打紀欣然頭部,他們還搶劫了紀欣然的手機、筆記本電腦等財物。5人之後又搶劫了另外兩名路人,被警方在凌晨3時抓獲,順藤摸瓜,挖出他們就是紀欣然案的凶手。警方調查人員在紀欣然遇害地點發現路上全是血跡,這些血跡通往他租住的公寓,相信紀欣然是被毆打致死的。
  無種族仇恨動機
  警方表示,兩名成年嫌犯分別是19歲的喬納森·德爾卡門,18歲的安德魯·加西亞。警方以殺人罪將其逮捕,加西亞另涉嫌犯下使用致命武器攻擊罪和搶劫罪。
  警方沒有公佈3名未成年嫌犯的名字,其中17歲男嫌犯和16歲女嫌犯以謀殺、使用致命武器攻擊搶劫被逮捕。另有一名14歲女孩涉嫌在某種程度上參與上述攻擊和搶劫行動。警方稱,無跡象顯示上述嫌犯是幫派分子,對紀欣然的攻擊無種族仇恨動機。
  洛杉磯檢察官辦公室於29日對上述嫌疑人提起訴訟。
  浙大畢業 想當工程師
  本報訊 警方稱,紀欣然畢業於浙江大學控制系。2009年到2013年在浙江大學完成學士學業後,紀欣然於2013年來到美國南加州大學工程學院攻讀電子與電氣工程碩士學位。早在2011年,紀欣然還在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做過交換生。
  南加大中國研究所主任克萊頓·杜布25日說,案發當天與紀欣然在中國的母親通過電話,得知紀欣然從浙江大學本科畢業,曾在南加大修過暑期課程,立志於成為一名發明創造的工程師。
  總是面帶微笑
  在南加大攻讀計算生物學博士的中國留學生辛蓓蓓與紀欣然同住一層樓,她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紀欣然的屍體是其室友在早晨發現的。紀欣然本來有3個室友,兩個男生和兩個女生同住一個兩居室的房屋中,但是因為放暑假,所以現在只有一個女生室友,早晨發現紀欣然屍體的便是這名女生室友。她說,案發兩天前她還見過紀欣然,當時他一切都很正常,而且還表示已經找到了另外一個房間,很快就會搬家。
  在談到對紀欣然的印象時,辛蓓蓓說,紀欣然是一個非常謙和、在同學之間非常受歡迎的人,是一個很好的人,不是一個會與人結仇的人。他學習特別刻苦,而且總是面帶微笑,給人一種很正能量的感覺,紀欣然的遭遇讓大家都很震驚。
  辛蓓蓓說,紀欣然原本打算在碩士研究生學業結束後繼續讀博士,他還希望能找到工作,但不清楚他是否想要留在美國。
  中國學生
  多次遇害
  本報訊 儘管南加大副校長加瑞特案發後在學校網站上發表公告,強調這是一起孤立的事件,校園社區並沒有受到明顯的威脅。但這一案件還是讓人們再次將目光轉移到南加大的校園安全問題上。
  2011年,在學校附近的公寓樓內,一名陌生人意欲行竊,被幾名學生髮現。當時兩名南加大學生被歹徒槍擊。2012年4月11日約凌晨1時許,南加州大學兩名中國留學生在學校附近被槍殺,當時女生吳穎從學校實驗室做完實驗,男生瞿銘開車送女生回家時遭槍殺。
  兩名中國留學生被殺後6個月,南加大附近再次發生槍擊案。該案件發生在距離南加大不遠的萬聖節派對外,造成4人受傷,南加大校園被封鎖。
  隨後南加大採取了一系列安全措施,比如每晚9時到早上6時不容許校外人員進入學校。校方公共安全部門在校園內加裝了數個攝像頭、車牌閱讀器和宿舍指紋錄入器。
  學校官員表示,相比2012年,2013年的財產犯罪率呈下降趨勢。不過,校方採取的大部分措施意在提高校園內的安全環境,24日發生的中國留學生命案則發生在校外。這再一次暴露南加大對於不住校學生的安全保護有限。
  萬人簽名
  祈求安全
  本報訊 南加大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28日在微信發起華人學生萬人簽名活動。希望校方加強校園及附近地區安全保護措施,避免悲劇再次發生。
  辛蓓蓓說,因為聽說治安不好,所以來南加大之前她進行了慎重的考慮,當時還看了兩年半前兩位中國留學生被害的視頻,咨詢了一些師兄師姐的意見。她說,南加大的治安的確不好,但是只要晚上不出去,多用學校的車通勤就會好一些,最後她還是選擇來到這裡上學。
  同樣也是住在該公寓的王同學說,雖然聽說這裡治安不好,但29街發生這個事件是非常不可思議的,而且還是同胞,感覺心情非常沉重。在來南加大之前和之後都一直很擔心治安問題,來到學校後聽說過很多類似的事情,這些都不斷證明這裡的治安是不好的,所以如果是晚上,儘量減少一個人回家的幾率。  (原標題:南加大中國留學生被殺 美5名犯罪嫌疑人落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dh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