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票預售期將延長至60天
  12月1日起調整,12月7日就能開搶明年春運首日火車票
  □本報記者 吳佳妮
  你能敲定兩個月後的行程計劃嗎?2015年春運,如果你想搶一張熱門方向的火車票,恐怕從下個月中旬開始,就得去網上或者電話中搶票了!
  昨天,中國鐵路總公司發佈消息,從今年12月1日起,通過一周時間,鐵路互聯網售票、電話訂票的預售期將由目前的20天逐步延長至60天。
  記者瞭解到,這一延長措施的具體實施方法是:12月1日,預售期由現行20天延長至30天;12月2日至12月6日,預售期每天再比上一日延長6天;12月6日起,預售期延長至60天。
  也就是說,12月7日,就提前60天開始發售2015年鐵路春運第一天的火車票。
  鐵路部門計劃春運結束後,火車票的預售期仍保持為60天;車站窗口等其他售票方式仍按錯後兩天的原則同步執行,預售期為58天。
  預售期逐步延長至60天,12月7日開售春運火車票
  鐵路春運的兩大群體是學生和務工人員,預售期調整,對他們來說影響最大。
  據中國鐵路總公司經從教育部門瞭解,2015年春運,學生集中乘車時間為2015年1月15日至3月15日,對於這個期間的車票,鐵路部門採取提前預售和預留學生票相結合的方式,滿足學生的購票需求。
  一是預留了一定數量的圖定普速列車硬座車票和動車組列車二等座車票供學生購票使用;二是12月5日至12月20日,在互聯網上集中受理上述時間段的學生團體往返票;三是從12月21日起,學生可以通過互聯網、電話、窗口、自動售票機等各個渠道購買2015年3月15日之前的學生票。
  另外,考慮到部分務工人員難以提前較長時間確定返鄉日期,提前60天發售的車票僅限圖定旅客列車,不包括臨客列車。鐵路部門將在2015年1月上中旬,使用臨客列車車票票額以及學生票的剩餘票額,用來辦理務工人員團體往返票。
  據瞭解,2015年春運,鐵路部門將進一步增加臨客開行,更好地滿足務工人員返鄉需求。
  春運將預留學生票,臨客列車不在60天預售範圍
  火車票提前60天開搶,時間越長,意味著旅客行程變更的幾率越大,不少網友質疑,在熱門方向一票難求的春運,大家不能確定春節什麼時候回家,所以只能多預訂幾天的票,等到敲定出行日期,再把不用的票退掉,“這會讓訂票更難!”
  對於這個問題,鐵路部門回應:客票預售期延長後,預計退票、改簽量將有一定增加,鐵路部門將繼續為旅客改簽、退票提供便利。
  同時,為了讓更多的車票能及時地周轉到急需的旅客手中,使寶貴的運力資源得到最大限度地利用,鐵路部門將進一步完善梯次退票和改簽的相關措施,繼續執行2014年春運辦法:正常退票按照原階梯退票辦法執行,改簽後的車票乘車日期在春運期間的,退票時收取20%的退票費。
  另外,為了滿足更多旅客的購票需求,售票系統已經進行了完善。鐵路部門提醒廣大旅客不要購買與已購車票行程相衝突的新票,舉例來說,你用同一張身份證購買了多張火車票,如果這些火車票行駛時間有重疊,就很有可能無法出票。
  搶火車票會更難?鐵路部門回應將完善購退票措施
  (原標題:火車票預售期將延長至60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fdhx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